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

約克美術館實習



來York實習很快的一個月過去
相當喜歡這裡的生活環境,親切的人,
還有我上班的地點-York Art Gallery!
上司Jenny是個親切可愛有活力的年輕assistant curator(助理策展人)
對我非常照顧!除了講話放慢以外,也盡量交代我一些不像是小妹做的事
比如一些project的研究
像我目前正在著手研究館內的典藏品
計畫要設計出一條參觀路線給民眾
讓他們藉由這條參觀路線
更清楚明瞭我們想要傳達的訊息以及屬於gallery特有的作品調性/屬性

這對我來講, 當然不是件簡單的事情
好在這邊的同事以及義工都是很好的商量對像
計畫的一開始,我試著跟館內的資深義工以及館員以聊天的方式
請他們推薦他們覺得美術館裡特別吸引他們的作品
或是觀眾特別留神欣賞或討論的作品
經過一星期的資料蒐集
加上自己的藝術眼光
終於選出十件我覺得適合作為trail的作品
不過...容我倒退到計畫最一開頭的地方
這個參觀路線的主題定在The history of York,顧名思義
所有挑選出來的作品,都要能跟York扯上點關係!
可以是出生在York的藝術家,或是曾經在York作畫的藝術家
以York為主題進行創作的作品,或是捐贈這件作品的人是York知名的人物等等。

上星期五跟Jenny進行了第一次的作品"初選"
她仔細看了這些作品,聽我講述選擇這些作品的原因
老實說...有些作品我是很直覺性的挑選:因為它很好看,它很美,所以就選了它...
Jenny尊重我的選擇,但也跟我重新check這些作品與York的關聯性!!
畢竟這是一個以York歷史為主的作品參觀路線
作品可以是不同年代,不同畫派甚至不同創作媒材
但他們的共同性應該是要很明確的!
這一點,讓我重新去思考這些作品是否適合
到美術館的小圖書館內把有關這些作品的資料都拿出來閱讀
試圖找出更有趣的作品解讀方式以及與約克的關連

以上是上班的部分
下班後通常就受自己的時間
會買些青菜回家(如果周末偷懶沒去買菜)
做做飯,也是一種放鬆!
吃飯的時候總要配點東西,這時候youtube絕對是我最好的朋友
要看康熙來了,光陰的故事,還有很多電影,影集都可以在這邊找到!
吃飽飯後,有時候上網聊聊天,聽音樂
不想在看電腦時,會選擇看看最近買的小說--姐姐的守護者(可是英文版的喔XD)
才剛開始閱讀還沒有太多的心得感想.....

假日,我會選擇去附近的城市或者花園走走
上上星期跟怡君去了Harewood House,是18世紀皇族的宅邸
風景優美,有許多不同主題的花園
鳥的花園,植物的花園等
我想假日就是要去郊外走走
人的心才會將平日的工作,瑣事,煩惱沉澱
迎接新的想法和更開闊的人生!

最近,我還特別喜歡到Leeds這個城市走走逛逛
它離York只要30分鐘火車的距離,算是相當近的
工業城,鋼筋水泥的火車站是我對它的第一印象
第一次去是跟著Jenny去開會
剛下火車時對它真的沒有甚麼好感
但開完會我參加了一個city gallery舉辦的藝術之旅
跟著導遊,民眾與我穿梭在Leeds棋盤式的街道
尋找一個又一個隱藏在城市中的藝術中心
藉由這樣的散步旅遊
不僅讓我有機會看到這個城市不同藝文活動的生態
也讓我有機會跟當地參與活動的民眾有進一步接觸
不論是老奶奶或是年輕人
其實我都很樂於打開心胸和他們聊聊天
在這樣自發性的活動裡
每個人都是神情愉悅
很enjoy在這個活動和自己的生活中
是一次很棒的藝術生活體驗!!
Leeds的旅行先寫到這,畢竟本篇主題城市是York
(待續中)

沒有留言: